2014年11月11日

杜甫草堂記


杜甫草堂記 

壬戌八月盛暑,余借住成都浣花溪畔,無事看杜甫草堂二三次。入堂隨意觀古畫數幅,信手寫杜詩幾行,頓覺心目釋然。热惱清涼,原只在於心境也。

杜甫茅屋亦為書齋,一張畫几,幾件筆硯。前後明窗,惟之幕紗,以障蚊虻。幾盆菊花,歲滿百朵,高下列之,應超塵外。余乘興書題蜀紙,開銷白日。才人有行,正合類聚。胸中情趣,一筆即出。

嗟夫,野老望岳,狂夫述怀。蜀相春望,登楼恨别。旅夜书怀,寂寞一時。江畔独步,
有怀太白。茅屋破歌,大庇寒士。兵车贫交,百忧集行。瘦马羌村,南征北征。秋興八首,壓巻披霜。詩聖言志,伏案千首。訴盡平生,悲哉,哀江头也。



后记:

杜甫草堂位于成都浣花溪畔。又称浣花草堂、工部草堂、少陵草堂。759年,杜甫因 安史之乱流亡成都,在友人嚴武的帮助下于浣花溪畔盖起了一座茅屋,并在此居住了4年。在这4年中,杜甫共作诗240余首,是其创作的高峰。

草堂屡次经历战火,现有的建筑大都为明弘治十三年(1500)和清嘉慶十六年(1811)所兴建。1954年建立杜甫草堂纪念馆,
1985年改名为杜甫草堂博物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