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0日

书法 < 黄宾虹论画>



 维庆书法 < 黄宾虹论画>  

半壑松风,一滩流水,此画家寻常境界,天游、云西,寥寥数笔,与墨
华相掩映,斯境须从极能槃礴中得来,方不浮弱。余于王孟津仿范宽卷不
翅置身 ...

黄宾虹(1865.1.27-1955.3.15),原籍安徽省歙县,生于浙江省金华城,中国近现代国画家,擅长山水画,兼作花鸟画。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,有“南黄北齐”之说,“北齐”指的是居住在北京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,而“南黄”说的就是浙江的山水画大师黄宾虹。


黄宾虹认为,作画在意不在貌,不应重外观之美,而应力求内部充实,追求“内美”。他又说:“国画艺术的最高境界,就是要有笔墨。”黄宾虹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前人对于笔墨运用的经验,在晚年总结出“五笔七墨”之说——“五笔”为“平、留、圆、重、变”,“七墨”即“浓墨、淡墨、破墨、渍墨、泼墨、焦墨、宿墨”诸法。如此,以笔为骨,诸墨荟萃,方能呈现“浑厚华滋”之象。

黄宾虹晚年所作山水,元气淋漓,笔力圆浑,墨华飞动,以“黑、密、厚、重”为最突出的特点。其意境清远而深邃,去尽斧凿雕琢之迹,大趣拂拂,令观者动容。由这样一种郁勃的意象和高华的气格当中,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精神的强大张
力。


下为  黄宾虹水墨二屏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